污泥厚度計(污泥介面監測儀)

 
 
  • 池內污泥沉降狀況與污泥量累積量(厚度),是污水廠最重要的操作參數之一
  • 再也不必猜測污泥厚度,也不需要老前輩的經驗值,污泥厚度一目了然
  • 省電,避免泵送低濃度的污泥(至污泥儲存池、污泥消化槽、或脫水機) ,排泥/污泥脫水操作控制的利器
  • 提升污泥消化池操作效率
  • 降低迴流污泥流量(泵送)
  • 降低污泥處理藥劑需求(polymer,用於污泥沉降及調理)
  • 降低污泥清運費
污泥厚度計(污泥介面監測儀)

污泥厚度計量測/設定示意圖與說明如下 :

Home position, A 駐點
每一次量測後,感測器總是會回到這個駐點位置。
Blind zone, B 盲區
感測器在這個盲區範圍內測到的例如泡沫,將不予理會。
一般量測區會設定在離水面0.3m以下,感測器在浸沒水深未達0.3m的區域不會啟動量測。
Max depth, C 最大深度
感測器降到最大深度後,就不會再下降;感測器停止後,再稍微向上升(若有設定刮泥臂保護)。
Sludge level, D 污泥層

          
   
  下圖,量測池剖面污泥濃度分布,30cm處為較高污泥濃度之污泥層深度(厚度),120cm處為較低污泥濃度之絮狀污泥深度(厚度)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   




顯示/傳訊/控制器額外訂購擴充一個訊號輸出電路板,可擴充為輸出4個訊號(標準配備只輸出以下4個訊號中的2個訊號)

  1. 輸出訊號1: 較高污泥濃度污泥層的高度/厚度
  2. 輸出訊號2: 較低污泥濃度污泥層的高度/厚度
  3. 輸出訊號3: 量測過程中,不同深度之污泥濃度之變化(0-30000 mg/l)
  4. 輸出訊號4: 量測過程中,感測器所在位置(深度)之變化

懸浮固體濃度感測器 vs. 超音波感測器之污泥厚度監測儀比較表

懸浮固體濃度感測器 超音波感測器
以懸浮固體濃度定義污泥厚度(介面) 原理: 利用污泥毯與水之密度差異,使超音波反射
可測到二個污泥厚度(介面) ,絮狀污泥區及污泥毯 只能測到一個污泥厚度(介面),但不夠精確;測不到絮狀顆粒污泥區
不受污泥擴散影響 量測受污泥擴散及絮狀污泥影響
不受污泥沉降性影響 若污泥沉降不佳,量測會受影響
可顯示池內污泥分布剖面圖 無法顯示池內污泥分布剖面圖
不受污泥沉降性及污泥密度干擾 受污泥沉降性及污泥密度干擾
  只適用於最佳狀態下的污泥分布狀況
  超音波感測器能接受的最小起始超音波回音強度(超音波打到汙泥後,感測器接收到的反射強度)及感測器浸沒深度隨著不同的應用與池內環境而改變,操作人員很難判斷並給予正確的設定。

♦ 量測深度: 最大可達10 m
♦ 防護等級:箱體為IP65,感測器為IP68
♦ 污泥濃度量測範圍: 0 ~ 50,000 mg/L或 0~20,000 mg/L(二選一)
♦ 可設定量測間隔時間(分鐘)、或下次啟動量測之時間,亦具有極限開關(limit switch)連線保護設計,避開刮泥機或攪拌機之運作對感測量測之影響或損壞。
♦ 絮狀污泥與污泥毯之污泥濃度可由操作者設定,絮狀污泥與污泥毯深度或厚度,可同時以類比訊號4-20mA輸出;亦可設定量測特定污泥濃度的深度或池剖面污泥濃度分布。

♦ 全套污泥厚度計(污泥介面監測儀)主要的項目包括:
1.  感測器及纜線鼓(不銹鋼箱體),感測器本體為316不銹鋼製(視窗除外),以NIR光學感測器量測污泥濃度,每次量測後自動以清水噴洗感測器(噴洗壓力2 - 6 bar均可)
2. 小型清水加壓泵浦
3. 分離式顯示/傳訊/控制器
4. 安裝支架
5. 顯示/傳訊/控制器



沉澱池(初沉、終沉)、污泥濃縮池、污泥消化槽、污泥儲存池等污泥介面、厚度、濃度之監測。
依據設定時間或搭配池內刮泥機或攪拌機的運作,定時量測池內不同深度之固體濃度(mg/L)、污泥毯厚度與濃度、污泥介面、厚度、濃度。
返回列表
© 今日水處理設備有限公司